Fg温宿cg

会翻主页,恐疯魔人,视奸拉黑。

© Fg温宿cg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感【我的作业】

读书心得---《红楼梦》

《红楼梦》。

这大概算是一本真正的名著了,甚至脱离了名著的圣衣。有些作品不需要泛滥的溢美之辞和褒扬,对于他们来说这便是无不透露出虚荣和奢侈的过度包装用于描绘作品本身不禁空虚乏味和自不量力。

我认为这部书表面描绘着寒塘鹤影的憔悴,脱离不出冷月花魂的爱殇。实质上确是演绎着“佞臣贼子”的“叛世乱经”,还原着也憧憬着质本洁来,美玉无瑕。可是作者对当时的人们似乎不抱希冀,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它百年之前没骨藏名,百年之后生生不息。

《红楼梦》,有人说是一部含笑的悲剧。的确《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单指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死亡。【←这便是专业评者对红楼的评析】我读的时候自然是想不到这样的深刻,也没想到字字珠玑的浓墨重彩下有如此难能可贵的真知灼见。到是读过之后想想文中还真不乏有多少的明讽暗喻,比如地名:贾府即假腐,宁府与荣府更是宁者不宁,荣者不荣了;再如人名:宝玉意为保玉,黛玉意为带玉,宝钗意为保差,可是往往事与愿违,宝玉遁入空门讣闻尘埃,金玉缘也终在一片唏嘘中化为土灰。

然而,既然能被称为中国古典文学史上一座无法超越的丰碑,文字识趣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现在做的不过是朝花夕拾,杯水车薪而已。它的无限的魅力也体现在各个方面,最为传神的还数人物形象的塑造。

就比如说文中主要人物的几个典型形象:黛玉,自如其名:墨黑的美玉,也正是应了那句“天下皆白,唯我独黑;世人皆浊,唯吾独清。”她的的确确流光了眼角的泪珠,却只换了一纸薄情;枉一生情深如诗却落得香消玉殒一抔黄土葬红颜的下场。妙玉比起黛玉的清高似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且妙玉的清高更加浑然天成,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仙气。虽然年纪轻轻,但好似看破了世间滚滚红尘隐退在繁华山水中,宁做一颗微尘,隐隐于世。宝玉,温润的白玉,而被称之为宝,自是有他独特之处。这便是宝玉的痴。口吐甄玉而生本应非神则仙却神志恍惚,痴痴傻傻;与凡人无类。却独有一痴从应运而生到一眼云烟从未消失从未停歇。世上独有这般痴情种,今生吾负尽天下奈何求。也许宝玉也只有用这样的方式偿还对黛玉未言尽的无限爱怜和同情,或是对家族婚姻的无力的挣扎渴望冲破束缚。

有人说:悲剧与喜剧的区别不过在于时间的长度。倘若时间永远停留在宝玉与大观园的姐妹们嬉笑当年无限欢畅的情景,那么后续的故事就都不会发生。那么这部作品可能会变为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变为童话里的故事。没有后续?何来悲剧?可惜作者硬是将家族的“罗曼史”由盛写到哀,由生谢道衰。

其实,一切都是这个时代必将经过兴衰所留下的雪泥鸿爪,无论有没有后续,这些必然存在却也曾未发生。

感性与爱来源于生命,理性与深沉来源于命运。

有的人囿于一生中种种风花雪月直到铅华殚尽才方知一幕黄粱美梦。

有的人困于命运中无数宿命宿敌直到繁华落幕才惊觉不过一场传说。

醉生梦死,为欢几何?

红楼一梦,只是遗梦。


评论
热度(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8-29